游骢古道归雁平沙

诸子百家,唯我纵横。

【卫聂】纵横家书[一]

纵横的鬼谷三年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

楔子

那年,在墨家机关城,众人有幸见到只存在于传说中的鬼谷决战。

流沙主人卫庄和剑圣盖聂都不负盛名,那一场战斗惊天动地、风云变色,然而结果却出乎所有人意料。

盖聂自断渊虹,用断刃制服了卫庄,墨家人提心吊胆许久,终于松了口气,然而盖聂却迟迟没有下手,二人四目相对,卫庄面色复杂,紧盯着盖聂双眸;盖聂眼神飘忽,似乎是在出神。整个墨核寂寂无声,安静的能清晰地听到盖聂手上的鲜血一滴一滴落地的声音,二人相顾无言,一动不动,仿佛两座雕塑一般。

谁也不知盖聂想起了什么。

谁也不知卫庄想起了什么。

良久,卫庄忽然一抬鲨齿,却没有直击要害,而是在盖聂身上划出一道长长的血口,盖聂应声松了断刃,向后倒去,眼睛却仍是一眨不眨地看着卫庄。

卫庄开口道:“你的致命弱点是什么?你太过执着于所谓的正义,和你的那些梦一样,愚不可及,师哥——”

这一声师哥喊得百转千回,蕴藏着无数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,众人听得都是一愣,心里不约而同地浮起一个念头。

这两个人的关系,远不止传言中的师出同门势不两立那样简单,他们拥有一段不足为外人道的过往,无人知晓,却刻骨铭心。



 

一、既见君子

云梦山中。

这里重岩叠嶂,山崖峻秀;清水常流,山泉叮咚;古树参天,郁郁葱葱;红石遍布,似鸟似兽,好一幅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画卷。

山路上,一个仙风道骨的老者领着一个黑衣少年向前走着。

少年步履轻快,边往前走边四处打量,眼珠转了几圈,扬声问道:“这里就是鬼谷?”

老者头也不回,平静答道:“正是。”

少年笑道:“环境不错嘛。”

老者没有答话,二人又走了小半个时辰,忽然眼前开阔起来,一个大院出现在眼前。

老者停下脚步:“到了。”

少年跟在他身后,眼风扫过整座院子,前厅里面放着些桌椅,院内种着各种花草,门口有一条小溪,溪水边有一个刻漏嗒嗒地敲击着,虽然简朴,却也清幽雅致,非常符合传说中世外高人避世清修的样子。

少年正观察着,忽然看到老者抬腿进了前厅,连忙跟了进去。

老者转过身来看着他,捋了捋胡须,说道:“鬼谷诡秘,社会纵横、自然地理、宇宙天地玄妙;其才无所不窥,诸门无所不入,六道无所不破,众学无所不通。弟子门人无数,每一个都是翻云覆雨、惊世骇俗之人,然我派门规森严,甚至称得上残忍;门人更是时时处于危境,朝不虑夕,你仍愿成为鬼谷弟子?”

少年对鬼谷派的古怪门规早有耳闻,听闻此言立刻俯身拜倒,斩钉截铁地说道:“我要成为强者。”

老者满意地点点头,将桌子上的一套玄色衣衫递给他,说道:“你师哥已经把衣服都准备好了,去换上吧。”

少年敏锐地抓住了重点:“师哥?”

老者道:“此刻他应该在后山练剑,你换了衣服,我带你去见他。”

鬼谷的后山是截然不同的一幅景象,寸草不生,满地碎石,黄沙漫天,仅山口处有一棵合抱粗的大树,老者站在山口打了个呼哨,喉音充沛,中气十足,身后的少年好奇地顾盼四周。

片刻,一个白衣少年不疾不徐地走来,老者看着他微笑道:“聂儿,他叫卫庄,你可以叫他小庄,从今天起,他就是你的师弟了,也是你最大的对手。”

卫庄闻言转过身来,看着那个少年,他身姿挺拔,傲骨自生,让人无法忽视其锋芒,却又面容俊秀,眉眼柔和,双眸干净澄澈,给人亲近感,两种截然不同的气质完美的融合在眼前这个少年身上,卫庄的目光瞬间被吸引,细细瞧着他。

盖聂远远地就看见师傅后面跟着一个少年,穿着他放在前厅的衣衫,便知这是新入门的师弟,走到近前,那个少年转过身来,他面容俊朗,五官华美凌厉,剑眉星目,冷灰色的眸子笔直地望过来,嘴角勾着一抹似有似无的笑意,带着几分邪气,下巴微扬,神态倨傲,看起来桀骜不驯。

盖聂在离他五步远的地方站定,注视着卫庄,鬼谷子又徐徐说道:“你们两个只有一个人会成功,代表鬼谷派去改变天地的命运”,看两个徒弟大眼瞪小眼,都没有理他的意思,便对盖聂说:“小庄刚来,对一切都不熟悉,聂儿你带着他四处走走,今日就不用练剑了”,说完便负手离去。

盖聂恭敬地一拱手,应道:“是。”

师傅走了,盖聂转头看卫庄仍是扬着下巴觑着他,一点没有要跟他说话的意思,便主动走到跟前,微一犹豫,唤道:“小庄?”

卫庄一怔,有些恼怒地瞪着他,小庄这个称呼,怎么听都像个爱称,一叫出来感觉他的气势都矮了半截,师傅这么叫也就算了,刚认识的师哥一开口就这么唤他,卫庄登时有点炸毛。

然而卫庄非常明白强龙不压地头蛇的道理,他才刚入谷,不能跟师哥置气,等日后有机会了再算账不迟,于是压下这口气,有些别扭地应道:“师哥。”

盖聂当然不知他心里转过了这么多弯弯绕绕,听他应了,便说道:“走吧。”

二人沉默着往回走,卫庄微微落后他半个身位,偷眼瞟他,盖聂身躯匀称,宽肩窄腰,双腿修长,是习武之人绝佳的身材,一头青丝束于脑后,显得极为干练,脚步轻快,显然轻功不弱,卫庄暗暗评估着,忽然盖聂转过身来说:“这里是我们住的地方。”

卫庄突然跟他四目相对,吓了一跳,赶紧转开了目光,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,这是那座大院的东厢,庭中干净整洁,屋后茂林修竹,静谧幽雅,卫庄推门进去,屋里陈设简单,两张床,两张桌子,两个木箱,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一些生活用具,卫庄环顾一圈,撇了撇嘴。

云梦鬼谷好大的名头,原来竟这么寒酸

当然这话不能说出来,于是卫庄转了一圈便走了回来,不置一词,盖聂正靠在门上,安静地抱臂等他,见他回转,一言不发带着他继续走,卫庄忍不住开口道:“我们住一间房?”,他还从来没跟谁睡过一间屋子,有些不习惯,盖聂点头道:“是”,想了想,又补充道:“鬼谷派历代掌门人只收两名弟子,这两名弟子每日同进同出,同吃同住。”

卫庄无奈地扶额,他才不想跟这个师哥同进同出、同吃同住,正胡思乱想间,盖聂停下脚步,对他说:“这里便是厨房。”

卫庄心头警铃大作,想起这一路上除了他跟盖聂,连个鬼影子都没有,心里顿时升起一种不祥的预感,立刻问道:“我们还要自己做饭?”

盖聂理所当然地答道:“是啊,谷中就你我跟师傅三人,自然是要我们做饭。”

卫庄瞪大了眼睛,惊讶道:“偌大鬼谷,一个仆役也没有?”

盖聂无辜地眨眨眼,回道:“没有。”

卫庄感到一阵绝望。

他是贵胄子弟,从小十指不沾阳春水,可以说四体不勤五谷不分,哪里能做的了饭,呆愣片刻,理直气壮地对盖聂说:“我来这里是学习鬼谷策论、纵横剑术、捭阖之道,不是千里迢迢来做饭的,儒家先贤孟子也曾有言『君子远庖厨』。”

盖聂看了他一眼,慢条斯理地说:“我也不是千里迢迢来做饭的。”

卫庄一噎,心里又骂了这个穷酸门派几遍,抬起头自暴自弃地说:“我不会做饭!”

盖聂见他吃瘪,心里暗暗好笑,面上心平气和:“我可以教你。”

卫庄扭头望着厨房,又低头看看自己衣服袖子上那个大大的“鬼”字,露出一副苦大仇深的表情,忽然又想起一事,问道:“师哥,那我们是不是还要……自己洗衣服?”

盖聂平静地点头:“是。”

卫庄低头看看自己干干净净甚至带着些皂角清香的衣衫,又抬起脸看着盖聂:“那我这套……”

“这套是我给你备下的,以后你要自己洗。”

卫庄重重地叹了口气,罢了,强者,要自力更生。

傍晚,卫庄认命地坐在厨房,看着盖聂忙进忙出,动作干脆利落,有条不紊。

他看了一会,唤道:“师哥。”

“嗯?”

“从前都是你一个人做饭?”

“嗯。”

“你来鬼谷多久了?”

“五年了。”

卫庄有些惊讶,脑子迅速转起来,师哥竟然已经入门五年,想必那些策论兵法和纵横剑术都已经学的差不多了,自己才刚刚入谷,短短三年如何是他的对手,更遑论打败他,卫庄暗暗咬牙,装作平静地样子,说道:“师哥入门这么久,想必早已掌握了纵横剑术吧。”

盖聂切菜的手一顿,转过身来,他敏感地察觉到卫庄很在意这件事,于是隐去不说,只是摇头道:“没有,师傅说纵横剑术要两个一起教,相互印证,只随便传授了我一些剑法,平时出谷防身。”

卫庄察言观色,自然不信,又问道:“那师哥这五年学了什么?”

“师傅常年出门云游,我不过看了鬼谷入门基础和诸子百家一些经典,不足为道。”

卫庄点头不语,面上装的认真看盖聂做饭,心里却暗暗盘算,这个师哥看着人畜无害的样子,其实竟十分精明,看来问是问不出什么来,只能尽快与他一战,探探虚实,正神游间,忽然盖聂放下菜刀,侧头问他:“会生火吗?”

卫庄回过神来,摇头道:“不会”,又一脸诚恳地补充道:“我从未进过厨房”

“你……”,盖聂很想问他家里的情况,他估摸着卫庄肯定不是出身于普通人家,八成是个贵族,毕竟卫庄什么都不会做还挑三拣四,就差脸上写着“肉食者”三个大字,但话到嘴边又犹豫了,入他们鬼谷派的都是无牵无挂之人,否则就不能以天下为棋,卫庄既然入了谷,就说明他家里一定遭遇了什么变故,盖聂思忖一下,终究没有问出口,只是说道:“那我教你。”

卫庄一边按照盖聂教的方法扇着扇子,一边盯着明明灭灭的火光出神。半个月前,正是一场火,一场冲天大火,吞没了整座冷宫,烈火中的那些黑影,四处飞溅的鲜血,人的哀嚎惨叫,纷纷涌上心头,他眼看母亲倒在地上,看着熟悉的人鲜血淋漓,却来不及相救,他伤痕累累,十步一杀,冲出宫去,那些杀手却穷追不舍,一定要斩草除根……卫庄只觉得浑身血气翻涌,双目尽赤,良久,轻轻闭上眼睛。

他要成为一个强者,这个世上,只有强者才能制定规则、安排其他人的命运,只有强者能将所有人都踩在脚下,让众生仰望。所以,他必须在三年后打败师哥,踏出鬼谷,纵横四海,一展平生抱负。

卫庄睁开眼来,两道目光利剑一般扎在正在炒菜的盖聂身上。

盖聂似乎感觉到了什么,转过头来,卫庄不动声色地转开了眼。

盖聂打量着他,唤道:“小庄?”

卫庄脑海里已经转过无数个念头猜测盖聂要问什么,又在瞬息间想好了应对之策,若无其事地应道:“怎么?”

盖聂淡淡道:“火太旺了,你别用那么大劲。”

 


TBC


评论(21)

热度(388)

  1.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