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骢古道归雁平沙

诸子百家,唯我纵横。

【卫聂】纵横家书[二]

*原著向,纵横的鬼谷三年
 二人的第一次交手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二、争锋相对


第二日一大清早,卫庄便随着盖聂规规矩矩地坐在堂上。

卫庄坐了一会,见师傅没来,便开始左顾右盼,无意中瞥到了身侧的盖聂,便偷偷打量起来。盖聂一直安安静静地盘腿坐着,半天了连姿势都没变,侧脸轮廓分明,皮肤白皙,双目垂着,似乎在闭目养神,长长的睫毛微微颤动,几缕细软的发丝垂在耳侧,在微风中轻轻飘起。

不得不承认,师哥长的还是不错的。

卫庄心里胡乱想着,目光肆无忌惮地在盖聂身上扫来扫去,盖聂早有察觉,却不知他在打什么主意,索性睁开眼,转头看向他,单刀直入地问:“小庄,你看我做什么?”

卫庄被抓了个现行,却也毫不慌乱,气定神闲地说道:“我在想,师哥这么文文静静的,不知用起剑来是什么模样?”

盖聂在鬼谷熏陶了这些年,且不论武功如何,单是鬼谷的兵法韬略都看了不少,一眼便看破这小儿科的激将法,不咸不淡地回答道:“不值一提。”

卫庄早就盘算着要跟盖聂较量一场,听闻此言,似笑非笑道:“哦?不知我是否有幸见识一下?”

盖聂瞥了他一眼,说道:“你还尚未修习纵横剑术。”

卫庄的笑意更深了些,语气轻佻地说道:“师哥,你该不会是害怕了吧?”

盖聂性子素来稳重内敛,却也是年少气盛的年纪,这几年也从未被人这样阴阳怪气地挑衅过,不禁有些微恼,哼了一声,直接戳破他的心思:“你想与我一战?”

卫庄有些意外盖聂这样坦率,气势上却一点不能输,说道:“怎么?师哥不敢?”

盖聂乜斜着他,不软不硬地说:“那今日晚饭后,后山切磋一下好了。”

卫庄诡计得逞,正自得意,忽然一声咳嗽传来,鬼谷子竟已站在院子门口。

鬼谷子已经听了好一会了,早都看透小徒弟那点伎俩,利用聂儿的傲气激他一战,这小子确实聪明得很,不过他倒是不以为意,甚至有点欣赏,历代纵横家的弟子都是放养的,每日该做的事情做好便随他们折腾,并不拘着少年性子,因此他们鬼谷传人个个都是无拘无束、机变百出,比其他门派多了几分随性洒脱,他作为这一代的鬼谷先生自然也是如此,卫庄这小子争强好胜,一副唯我独尊的样子,让聂儿教训教训他也好。

鬼谷子对自己大徒弟的性子和本事还是很了解的。

见师傅来了,两个少年都呆愣一下,赶紧站起身行礼,鬼谷子挥挥手让他们坐下,便开始第一天的课程。

“苍生涂涂,天下燎缭,诸子百家,唯我纵横。七百年来,春秋五霸,战国七雄,每一国每一朝兴衰的背后,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——鬼谷。苏秦合纵六国,佩六国相印,逼迫秦国废除称帝的计划;张仪雄才大略,瓦解六国联盟,帮助秦国称霸乱世;庞涓勇武过人,所向披靡,使得原本弱小的魏国雄霸中原;孙膑智者无敌,围魏救赵,计杀庞涓,著旷世兵书流传后世。历代鬼谷先生一生只收两名弟子,一个是纵,一个是横,两人之间的胜者就能成为新一任的鬼谷子,历任鬼谷子虽一人之力却强于百万之师,一怒而诸侯惧,安居则天下息……”鬼谷子滔滔不绝地说着。

卫庄一字一句听来,心中不禁波澜起伏,如今天下七国纷争、群雄并起、人才辈出,若是能有机会在这乱世掀风起浪、搅弄风云,一展胸中抱负,该是何等快意潇洒,若得如此,也不算枉费了这一生。

卫庄正暗暗思量着,又听得鬼谷子说:“明日开始,我将传授你们纵横剑术,纵横之剑是当年第一代鬼谷子所创的剑术,依天地之道,分为纵剑与横剑,聂儿修炼的是纵剑,小庄修炼的是横剑,三年后,你们中间只有一人,能以鬼谷传人的身份踏出鬼谷,代表鬼谷派去改变天地的命运……”

听闻此言,卫庄偷眼去瞥盖聂,盖聂也正好侧过头来看他,二人视线相触,又立即分开。卫庄轻轻磨牙,三年期满,生死相决,胜利的那个人,一定会是我。

鬼谷子又将纵横家的历史絮絮叨叨讲了一遍,见两个徒儿都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,便说道:“这第一年,我每日轮流传授你们二人剑术,每个月月底比试一次,除此之外,你们二人每日须研读我鬼谷派策论和诸子百家各路经典,我会不定期考较”

二人一齐应道:“是。”

鬼谷子满意地捋了捋胡须,说道:“其余时间你们便可以自行安排,若要出谷,提前告知于我即可。”

卫庄心里欢呼雀跃,这门派虽然贫穷了些,却管的宽松,十分合他的心意,但他面上不显,只是恭敬地应了。

一整天,卫庄满脑子都琢磨着如何打败盖聂,一想到饭后的比试便十分兴奋,盖聂却始终八风不动,仍是一副平淡样子。

吃完了晚饭,卫庄便起身直奔后山,盖聂犹豫了一下,也取了剑跟着他来到后山。

二人各自站定,摆了个起手式,卫庄双腿微分,握紧剑柄,蓄势待发,盖聂站姿不丁不八,却暗合八卦方位,也是严阵以待。

卫庄率先出招,一剑平削而来,盖聂回剑挑开,然而卫庄这一招却是虚招,一击不中便迅速直刺他心口,盖聂反应迅速,侧身避开,一剑戳向他右腕,卫庄抬剑格挡,借力挪步到他身后,挥剑劈来,这一剑毫不留情、霸道异常,盖聂迅速转身架住,双剑一触即分,二人各自退开。

一回合结束,二人都是暗暗心惊,卫庄看似骄傲非常,出手却周到绵密、诡计多端,剑法虚虚实实,抓住机会便果断进攻,剑道刚猛莫京,竟震得盖聂虎口隐隐发麻。

卫庄也暗自赞叹,他自小便由剑术大家教授剑法,虽然谈不上高手,但长到十几岁便也没什么人能从他手里轻易讨得了便宜,然而盖聂剑法轻灵迅疾,变招奇速,刚才交手竟是一点不落下风,果然不容小觑,卫庄打叠精神,不容他喘息,又是一招攻上。

二人你来我往十几个回合,不分胜负,卫庄观察半晌,盖聂虽然格挡从容、无懈可击,却也并未看到他剑法的过人之处,便开口讥讽道:“鬼谷五年,不过如此。”

盖聂眉头微皱,卫庄的剑法虚实相生,他虽然紧守门户、暂无大碍,却也不敢贸然进攻,如今卫庄这样一说,岂不是堕了鬼谷派的威名,看来,只有用纵剑术了。

盖聂昨日对卫庄所说也并非刻意隐瞒,鬼谷子确实打算等两个徒儿收齐了再一起教授纵横剑术,却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横剑传人。盖聂入谷五年,一直打点谷中事务,定期要下山采买,然而鬼谷派声名在外,习武之人都将鬼谷派看做一个标杆,那些人不敢上山来挑战鬼谷子,便在山下附近的镇子上挑衅鬼谷传人,鬼谷子随便教了盖聂一些剑法让他防身,但这些挑战的人中也不乏好手,盖聂只能躲避,鬼谷子又觉得让盖聂不战而走折损鬼谷脸面,便教了他几招纵剑术,自那以后盖聂打发了几个比较有名的江湖高手,挑战的人也就慢慢少了。因此卫庄昨日问起,盖聂犹豫了一下,并没有全部告诉他。

然而此时,盖聂久战不胜,又被卫庄言语相激,心头微恼,飞身一剑向卫庄劈来,卫庄横剑格挡,盖聂正是诱他如此,顺势压住他的剑身,身体借力翻起,在空中转了一圈,狠狠一剑砍下来。

卫庄吃了一惊,这一招行云流水、一气呵成,像是一个圈套,来不及多想,他也一剑回劈过去,双剑相交,只听得“啪”的一声,卫庄手里的木剑应声断成两截,盖聂的剑势不停,剑身直接压上他左肩,力道大得卫庄差点跪倒在地。

胜负已分。

卫庄呆愣地看着手里断剑,似乎不敢相信,盖聂也不理他,潇洒地还剑入鞘。

卫庄放下断剑,坐在地上发呆,盖聂扫了他一眼,直接越过他身边,笔直地往回走。

卫庄憋了半天,见盖聂不声不响地就要离开,还是问出了口:“这就是纵横剑术吗?”

盖聂脚步微一停顿,却并没回答,继续向前走去。

卫庄心头恼怒又哀怨,这个师哥还真记仇,不过是嘲讽了他几句,直接斩断了自己的剑,连话都不肯答了,卫庄默默拾起断成两截的木剑,恨恨地将它们扔在一边,断剑之耻,迟早要他加倍奉还!不满归不满,此刻他也清醒地意识到,自己与师哥还有差距,看来日后必须努力练剑,三年之后才能击败他。

卫庄其人虽然心高气傲,却很会自我反省,每一次失败都会认真总结原因,让自己变得更强,如今他对自己跟盖聂的差距心里有了数,便不会纠结于此,此刻他主意已定,便站起身来,慢腾腾地走了回去。

盖聂正认真地洗着碗,听见身后脚步声也没有回头,心里却暗暗诧异,他以为卫庄这样骄傲的性子,受了如此打击会在后山坐一晚上,没想到这么快便回来了,但他恍若不闻,等着看卫庄的反应。

卫庄仿佛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般,走到他身边:“师哥,要我帮你么?”

盖聂瞥了他一眼,看来自己是小觑了他,这小子可真是能屈能伸。

卫庄咬了咬牙,无视盖聂探询的目光,装得若无其事、一脸无辜。

盖聂眼珠一转,开口道:“你会洗碗?”

卫庄喉头一哽,师哥真是一开口就直击要害,他心头有气,瓮声瓮气地说:“不会。”

盖聂看他一副吃了哑巴亏还不得不装的样子,忍不住淡淡一笑,说道:“那你还帮什么忙?”

卫庄看到他偷笑,便知道他故意的,站起身来就要走。

盖聂赶紧喊住他:“小庄!”

卫庄停下脚步,没好气的说:“怎么?”

盖聂也站起身,“你帮我把这些碗一起拿回去,我带你去一个地方。”

卫庄不情不愿地从他手里接过碗放回厨房,盖聂带着他来到西厢房。

卫庄推开门,屋子墙上挂着各式各样的木剑,屋角放着一些零碎工具。他打量了一番,转头看向盖聂,等着解释。

盖聂说道:“我弄坏了你的剑,你在这里挑一把趁手的吧。”

卫庄走到跟前,随便拿起一把,这把剑三尺长短,剑身被打磨的光滑,剑柄上刻着细致的花纹。

卫庄心里一动,抬头问他:“这剑不会是你削的吧?”

盖聂平静地点头:“这个屋里的剑都是我削的。”

卫庄惊讶地“啊”了一声。

盖聂解释道:“木剑易折,我闲来无事的时候便削了些备着。”

卫庄恨不得仰天长啸,这门派到底有多穷啊连剑都要自己削!

盖聂并不理解这个贵胄子弟的嫌弃,见卫庄嘴角微微抽动,便试探性地问道:“小庄,你在想什么?”

卫庄回过神来,他向来是个不肯吃半点亏的人,今日比试输了,他虽然调整好了自己的状态,却咽不下这口气,听到盖聂如此问,便要讨点口舌上的便宜,于是说道:“我在想师哥可真能干,什么都会做,真是洵美且都、宜室宜家。”

盖聂看他似笑非笑的表情就知道这话肯定不是字面意思,微一琢磨,便明了他在占自己的便宜,将自己比作美人嫁妇,于是面无表情地回击道:“应该的,不稼不穑,岂不成了硕鼠?”

卫庄从小见惯了明褒暗贬、阴奉阳违,被这么明目张胆地比作硕鼠还是头一遭,心头微微有气,但他向来喜怒不形,于是极平和地说道:“师哥说的是,你夙兴夜寐,靡有朝矣,着实辛苦。”

盖聂听得卫庄转眼就将自己说成弃妇,不由得失笑,暗想这个师弟可真是睚眦必报。

卫庄还在琢磨怎么变着法讽刺他,忽然见盖聂微微一笑,眉目舒展,眸荡流光,如清风拂动细雨绵绵,沁人心脾,卫庄怔愣一下,转开了眼说道:“就这把剑,不用挑了”,说着便往门外走。

小庄的性子可真是别扭啊,不过也还不错,在鬼谷的日子没有原来那么无聊了,盖聂饶有兴趣地注视着他的背影,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嘴角悄悄扬了起来。



TBC

注:1.『洵美且都』出自《诗经·郑风·有女同车》,是一首贵族男女恋歌。这一句形容女子容貌美丽,举止娴雅大方

2.『宜室宜家』出自《诗经·周南·桃夭》,是一首贺新娘诗。这一句是夸嫁妇勤劳能干,使家庭和睦

3.『硕鼠』出自《诗经·魏风·硕鼠》,这是一首控诉剥削者不劳而获的诗。硕鼠就是大老鼠

4.『夙兴夜寐,靡有朝矣』出自《诗经·魏风·氓》,这是一首弃妇诗。这两句形容女子过门以后日夜操劳


评论(17)

热度(19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